当前位置:首页
> 文旅动态> 工作要闻
分享到:

《舟山宋韵文化研究·宋韵蓬莱》书稿评审会举行

发布时间:2024-03-27   来源:舟山博物馆   浏览次数:

3月14日,由舟山博物馆主办、岱山县海洋文化博物馆协办的《舟山宋韵文化研究·宋韵蓬莱》书稿评审会在岱山县举行,来自舟山市和岱山县的文博、史志、非遗保护、文学等部门的有关专家参加了评审。

专家们认真审阅了书稿,高度肯定了《宋韵蓬莱》的学术研究价值和在岱山海洋历史文化研究中的重要意义,大家认为,作为岱山县第一本断代史稿、舟山市第一本地方宋韵论稿,《宋韵蓬莱》从浙东文化发展看岱山,从宋代海洋文明发展看岱山,历史视野开阔,论据史料扎实,遵循学术规范,体现出一定的学理能力。全书观点鲜明,架构清晰,格局大气,语言不僵硬不古板,有较强的可读性。同时,专家们也提出了书稿中存在的问题和意见建议。

近两年来,以杭州为中心,浙江全省各地掀起了宋韵文化研究热潮。在舟山市委宣传部和市文广旅体局的重视、支持下,舟山博物馆推出由贝武权研究员总编的“舟山宋韵文化研究”系列,挖掘、整理和提炼具有舟山群岛特色的宋韵文化,作为舟山第一本宋韵研究著作,《宋韵蓬莱》一书的成稿具有较强的现实意义和实践意义。《宋韵蓬莱》由许成国老师撰写,起稿于2022年初,初成于2023年7月,期间几番周折,几经打磨。全书7章26节,共23万字,包括“岱山宋代大事记”“参考文献辑要”,探讨和勾勒了两宋时期岱山在行政管治、经济产业、人口迁徙、教育文化和海防军事诸方面的基本面貌。

进一步修改完善后,《宋韵蓬莱》将于近期由团结出版社正式出版,下一步,舟山博物馆将继续推进舟山宋韵文化的研究工作,陆续出版相应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