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政务> 党务廉政
分享到:

精细策划、审慎组织,市艺术剧院积极推进二十大献礼剧《浪尖上的蚂蚁岛》创排工作

发布时间:2022-08-05   来源:艺术剧院党支部   浏览次数:

在舟山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四级调研员、市艺术剧院党支部书记周波的带领下,市艺术剧院积极推进二十大献礼剧《浪尖上的蚂蚁岛》创排工作。通过与编剧蒋魏沟通,反复推敲、精心打磨剧本,完成了第十四稿的剧本。8月3日,剧院邀请艺委会专家,并外请专家再次讨论,形成一致同意性意见,交由导演组参考,导演翁国生随即在杭州已着手创作导演稿。剧院对该剧主创人员人选的确定等各方面工作也同步紧张展开。    

现代越剧《浪尖上的蚂蚁岛》是省委宣传部指定的重要创作项目,目前,该项目已被列入浙江文化发展基金2021年度资助项目。    

2005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在考察蚂蚁岛后指出,蚂蚁岛曾有光荣的艰苦创业史,现在又与时俱进,渔区呈现新气象。老一辈创造的“艰苦创业、敢啃骨头、勇争一流”的蚂蚁岛精神不但没有过时,还要继续发扬光大。如今,蚂蚁岛精神已纳入浙江精神谱系,与红船精神、大陈岛垦荒精神、浙西南革命精神一起成为了浙江的“红色根脉”。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市艺术剧院作为我市唯一的专业院团,以传承和发扬蚂蚁岛精神为己任,创排该剧,希望能以越剧艺术的表演形式,通过生活化的场景诠释蚂蚁岛精神,以诗意化的呈现方式,让观众发现蚂蚁岛公社时期的历史精神之美,意识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领衔下的“艰苦创业、敢啃骨头、勇争一流”的时代精神之美,为浙江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构造文化内涵与历史底蕴提供海岛典型。  

该剧计划于九月底首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