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旅动态> 工作要闻
分享到:

舟山博物馆文化力量助推精神共富

发布时间:2022-08-12   来源:舟山博物馆、文化遗产处   浏览次数:

近年来,舟山博物馆积极延伸服务触角,充分拓展教育内容,打造出一系列契合时代特征、别具舟山特色的新时代“精神共富”文化品牌,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市注入强大的文化力量。

一是社教活动打造学生“第二课堂”。依托“舟博课堂”“翁山雅集”“十指灵动”“走读昌国”四大社教品牌建设,不断开发博物馆系列课程,丰富博物馆教育内容,为广大市民尤其是青少年提供内容多种、形式多样的社会教育课程。在教育“双减”背景下,舟山博物馆充分发挥社会教育的职能,在周末及节假日开展多场教育活动,年均举办社会教育活动110场以上,丰富学生课余生活,为青少年提供日常教育空间。

二是流动展览助力基层文化共享。鉴于舟山人居岛屿分散的实际情况,在定期推出临时展览的基础上,特别推出流动展览进学校、入社区、下海岛,丰富基层群众文化生活。“青春须有为——党领导下舟山青年运动的百年历程纪念展”赴岱山岱心阁、浙江大学图书馆、金鸡山社区、海悦社区等地展览;“海上清舟:清廉文化展”走进舟山市政府大楼、浙能舟山电厂等。2022年以来舟山博物馆的流动展览参观量已达6万余人次。

乡村博物馆赋能乡村文化振兴。舟山博物馆作为市级馆,始终努力为全市乡村博物馆建设提供指导和帮扶,挖掘好、利用好地方特色资源,建设一批富有舟山海洋特色的乡村博物馆,打通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2022年将新增乡村博物馆14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