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旅动态> 工作要闻
分享到:

省文物局局长杨建武赴我市督查“两节”“两会”期间文化和旅游市场

发布时间:2022-01-27   来源:局文化遗产处   浏览次数:

根据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开展2022年“两节”“两会”期间文化和旅游市场工作督查》要求,1月25日—26日,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省文物局局长杨建武率检查组一行督查我市“两节”“两会”期间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和假日市场工作。市文广旅体局党组书记邵雷陪同督查。

杨建武局长一行实地督查普陀山旅游景区、普陀区海中洲酒店、舟山博物馆等景区、宾馆、旅行社及公共文化场馆疫情防控措施的落实情况,特别对场馆人员健康监测和管理,场所的通风换气消毒、人流控制及人员安全距离、口罩佩戴等情况进行详细了解,并要求场所负责人正确落实防疫措施。杨局长与部分文旅企业和行业协会负责人进行座谈交流,他指出,非常时期文旅经营场所要时刻保持警惕,不能掉以轻心。同时他还深入了解疫情情况下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瓶颈和文旅企业转变突破,努力做到危中见机、实现化危为机。



同时,杨局长还重点检查了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普济寺、法雨寺和省级文保单位海山许氏名居的文物安全工作;实地调研普陀区乡村博物馆五匠馆运行管理;定海区鸦片战争遗址公园提升改造等项目。在与市、县文物部门负责人座谈交流会上,市文广旅体局党组书记邵雷汇报了2022年舟山市文物工作思路。杨局长认为,近年来舟山市文物保护、文物安全等工作可圈可点,成绩斐然。他强调,2022年是迎接、贯彻和宣传党的二十大的重要之年。一是强抓文物安全大整治工作。在文物安全大排查基础上,以列问题清单、实行挂号销号等形式,精准施策、对症下药,全面完成文物安全“整治年”各项任务。二是推进革命文物工作。要厘清革命文物的定义和概念,梳理、调查全市革命文物基本情况,做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作。三是做深舟山海洋文明特色。舟山要以海洋文明为抓手,从海洋贸易、海防文化、海上文明等方面系统性做深做透。四是推进乡村博物馆建设。作为今年省民生实事项目,抓好全市14家乡村博物馆认定验收工作。五是推进文物与旅游深度融合。要动员社会各级力量参与文物和旅游深度融合,探索海洋旅游发展游径。六是推进舟山海洋考古工作。在“太平轮”“里斯本丸号”水下考古项目上求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