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旅动态> 工作要闻
分享到:

舟山博物馆2021年连续两季度入选中博热搜百强榜

发布时间:2021-07-29   来源:舟山博物馆   浏览次数:

  日前,“中国博物馆热搜榜”——2021年第二季度全国热搜博物馆百强榜出炉,舟山博物馆榜上有名,排名第88位,热搜指数为2.85,至此已是2021年连续两个季度跻身全国热搜博物馆百强榜。

  一是原创特展入选全国100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展览。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舟山博物馆策划举办“从这里航向深蓝——舟山与人民海军特展”,联合驻舟海军部队等多家单位,全面展现舟山与人民海军的密切联系。自开展以来,深受市民欢迎,参观人数已近万人。相关报道获得人民日报、澎湃新闻等媒体转载,并成功入选全国100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展览,成为浙江省5个入选展览之一。自2021年以来,舟山博物馆先后引进“亲昵自然——湖州市博物馆花鸟画集萃”、“陶魂彩韵——甘肃彩陶展”等6个优秀临展,向广大观众提供了丰富的优质展览内容,充分发挥博物馆研究、教育、欣赏的功能。上半年总参观人数达到17.7万人次。

  二是举办红色教育活动传承红色基因。充分发挥博物馆第二课堂的功能,通过“舟博课堂”、“十指灵动”、“翁山雅集”、“走读昌国”四大特色品牌,举办70余场教育活动。其中以“走读昌国”为载体的“传承开拓·扬旗有我---党的光辉照我心”红色主题教育活动,组织群众走读展茅革命史迹陈列馆、倭井潭军港文化馆、贺家山东海游击队总队史迹陈列室等红色教育基地;以“舟博课堂”“翁山雅集”等形式开展《一支永恒的歌》《我们的岛屿,共同的海洋》《敬畏生命》等核心价值观教育活动30余次,参加活动近千人次,获得社会各界一致好评。

  三是加速建设“云上博物馆”提升服务水平。配合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加速建设“云上博物馆”,同时积极丰富线上文博资源,不断推进博物馆“重要窗口”建设,为广大观众提供便利、贴心的文博服务。2021年以来,制作完成11个“云讲解”视频、2个“云展览”数字展厅文件以及13个“云故事”音视频;升级“纸上博物馆”项目,共刊发12篇文物故事,其中《原始瓷:瓷器之源》被学习强国平台转载分享;与舟山广电、大舟山APP合作推出《听得见的博物馆——东海博物》《舟博有故事》,部分短视频获十余万点击量;与舟山晚报传媒合作直播“云”游博物馆,收获了近万的观看量;综合评比原创指数、学术指数、参观指数、互动指数、热搜指数等共计20项指数,舟山博物馆第三次成功入选中国热搜博物馆百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