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旅动态> 工作要闻
分享到:

舟山文物部门全力做好第6号台风“烟花”文物安全防范工作

发布时间:2021-07-26   来源:局文化遗产处、市文物保护考古所   浏览次数:

当前,全国进入主汛期,多地遭遇强降雨天气影响,我市作为沿海城市,台风、暴雨天气多发,严重威胁到文物安全。为进一步加强文物安全防范,切实做好文物抢救保护工作。近期,全市各文物部门全力出击,积极部署,有序推进防台防汛应急准备工作。

一、高度重视,及时安排部署。根据《国家文物局关于加强汛期文物安全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结合我市文物安全工作实际,我市及时下发《关于加强汛期文物安全工作的紧急通知》,将汛期文物安全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要工作。加强对汛期文物安全工作的领导,建立健全责任制,认真落实防汛责任和各项救灾措施,做到任务明确,职责分明,责任到人,措施到位。

二、认真排查,增强应急能力。结合各县(区)文物安全工作实际,将具有重要文物分布的景区景点、低洼洪涝区、隐患问题严重区等作为重点排查区域,将古桥、古城、古建筑和依托文物建筑开放的博物馆以及文物保护工程工地等单位和场所,作为重点排查对象,提前做好全面排查可能面临的灾害险情。为防御此次台风,目前共出动检查人员204人次、检查文保单位、文保点、博物馆97家次、发现隐患15处、整改隐患13处。

三、以防为主,全力抗灾减灾。针对排查中发现险情的不可移动文物,各县(区)文物部门采取加固、支顶、围挡、遮盖、排水、防渗等有效排险措施,控制险情发展。对确需全面抢救维修、安全防护设施老化、基础设施薄弱的,以告知群众和设置安全警告牌等方式,排除可能对文物安全和人员安全构成威胁的隐患和问题。对文物保护修缮工程工地、博物馆等,要求在台风期间立即停止开放或者停工,确保人员和文物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