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旅动态> 工作要闻
分享到:

我市考古队员顺利通过“2021年度全国水下考古专业人员进阶培训班”培训

发布时间:2021-05-08   来源:市文物保护考古所   浏览次数:

近日,市文保所选派一名专业技术人员参加了由国家文物局考古研究中心在海南举办的“2021年度全国水下考古专业人员进阶培训班”。此外还有16名来自辽宁、山东、广东等沿海省市兄弟文博单位水下考古队员一同参加。本次培训班的目的是通过相关理论课程及潜水实地训练的学习,使专业人员从事水下调查、考古活动时下潜时间和深度大幅度提高。同时,提升应对水下复杂情况的应变能力,让高危的水下活动能够更有安全保障。

进阶培训共设置有基础高氧、技术潜水、进阶高氧等理论课程,同时注重水下中性浮力、故障处理、水下救援和减压潜水等的练习。通过培训,市文保所水下队员顺利通过双瓶、高氧、干服等技能测评,并完成40米以下潜水考核。

通过此次培训,我市又新增了一名大深度潜水队员,将大大提升舟山地区水下考古专业人员的技术水平,加强“莲花洋水下考古调查”专业队伍建设,增强本地区承担和参与水下考古项目的主动性。同时,还为本辖域及中国水下文化遗产的保护夯实了专业基础,以更好地服务于国家“十四五”期间关于文博事业发展的新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