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旅动态> 工作要闻
分享到:

舟山市文化馆在2021年全省文化馆馆长视频会议上作先进经验介绍

发布时间:2021-04-16   来源:舟山文化馆   浏览次数:

4月14日上午,2021年全省文化馆馆长视频会议在线上召开。会上,舟山市文化馆作为四个典型发言的县市之一,作舟山群文艺术创作经验介绍,受到叶菁副厅长的肯定。

近年来,我市群文精品创作持续高水平运行,文艺作品先后入围第十八届全国“群星奖”决赛,获第十四届浙江省“五个一工程”奖。2018年以来,已有6件作品荣获省群星奖,18件作品获省动态类三大赛事金奖,31件静态作品入选省级以上大展,群文艺术创作工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舟山的群文艺术创作经验有以下三点:

一是抓创作导向,发挥示范引领。舟山的群文艺术创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努力传承和弘扬舟山优秀传统文化,用高品质的文艺作品回馈社会,努力满足人民群众日益提高的艺术欣赏需求。

二是抓体系建设,促进作品创作。市文化馆艺术创作工作以人为点、以业务为线、以岗位为面,通过前期规划、中期创作、后期加工等措施,建立了一套符合文化馆实际情况、行之有效、能出成果的文艺创作体系,引领全市艺术创作工作保持高效运行。

三是抓制度建设,建立长效机制。作品能否获奖具有很多不确定因素,但是只有建立一支高水平的艺术创作人才队伍,保持好一以贯之的群文创作传统,才能确保可持续、高效率的艺术作品产出。市文化馆通过不断健全艺术创作保障机制,建立年龄梯度合理的创作人才队伍,积极发展和扶持各类艺术创作基地,持续打造群文艺术创作的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