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旅动态> 工作要闻
分享到:

新闻媒体直播海岛考古调查进行时

发布时间:2021-04-16   来源:舟山市文物保护考古所   浏览次数:

4月15日,舟山广电总台广播中心FM91的媒体记者登上衢山岛,深入衢山岛海洋文化遗产资源调查现场,对开展全岛田野考古调查的工作队进行现场采访直播,通过媒体镜头的带领和记者视角的解读,向社会公众真实还原海岛考古调查一线的工作内容。

据了解,衢山岛拥有丰富的海洋文化遗产资源,地下、水下资源尤其丰富,特点鲜明,蕴藏着一批涵盖史前阶段和历史时期的地下文化遗存,水下文物遗存线索也比较丰富。下一步,将组织开展环衢山岛的水下考古专项调查,从多维度构建衢山岛的海洋文化遗产体系,还原历史脉络,折射海洋包围下的舟山海岛宏观进程。

此项调查由市文物保护考古所组织实施,去年的首次尝试性调查就有一批重要收获,今年又发现一批新的古文化遗存。现场记者通过镜头向群众展示了工作队田野走访,人工勘探,陶片识别,无人机航拍,生活保障等业务场景。此次直面社会公众的直播采访,为舟山田野考古调查首次,是考古工作者试图用全新的传播方式,拓展公众考古的宣传途径,为公众了解考古人的日常工作增加新渠道,唤醒全民参与舟山海洋文化遗产的保护热情,也为今后全面展现新时代考古人在实际工作中贯彻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指示精神尝试性铺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