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旅动态> 工作要闻
分享到:

“纸上博物馆”文章获“学习强国”平台转载

发布时间:2021-04-15   来源:舟山博物馆   浏览次数:

近日,“纸上博物馆”中的《原始瓷:瓷器之源》文章被学习强国平台转载分享。

《原始瓷:瓷器之源》一文以图文并茂的方式介绍了舟山博物馆藏春秋时期的原始瓷四鋬壶,以及原始瓷的前世今生。通过严谨又通俗的文字、配以清晰的插图,让读者在阅读文字的同时,获得更加直观的认识,实现让文物说话,让历史说话。 

“纸上博物馆”是舟山博物馆于2018年联合舟山晚报推出文化惠民栏目,每一期均以馆藏文物为支撑,在兼顾专业化和大众化的同时,将深奥的文物知识以生动有趣的方式讲述,成功打破一般市民与文物之间的隔阂。自栏目开办以来,共刊载文物故事100余篇,内容涉及陶瓷器、书画、金银器、铁器、家具、古动物化石等,《一块墙砖见证明初舟山建置变动史》《舟山先民是渡海而来吗》等数十篇文章还被舟山网•大海网、中国海洋文化在线等相关媒体转载,不仅让文物故事走进千家万户,更吸引大批民众走进博物馆参观,实现了博物馆教育的广辐射。“纸上博物馆”创立以来,获得2020年浙江省免费开放最佳教育项目推介,相关案例论文在第二届浙江省学会论坛上作交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