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政务> 党务廉政
分享到:

嵊泗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五位一体”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实走新

发布时间:2021-04-15   来源:嵊泗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嵊泗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紧紧围绕建党百年主题,以传承红色基因、整合红色资源、激活红色阵地、讲好红色故事、办好红色课堂为途径,积极打造有内涵、有深度、有特色的红色文化和旅游教育展示传播体系,深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实走新。

一是传承基因,厚植红色文脉根系。开展建党百年重大主题文艺精品创作活动,汇集文化馆业务干部、非遗人才等力量,围绕现实题材、爱国主义题材、重大改革和历史题材创作出一批精品力作。截至目前,初步创作《唱支渔歌给党听》、《这辈子》、《扬起红帆驶大船》 等文艺作品,拟出版陈士定剪纸作品集《大海的情怀》。

二是整合资源,开辟红色风景线路。精心开发红色旅游产品,串线区域爱国主义基地、党史学习教育基地、展馆等红色资源,推出“从走进海岛渔村到传承非遗文化的研学之旅”、“登临山海奇观到探寻东海前哨的红色之旅”、“从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到嵊泗百年灯塔的追光之旅”等红色研学游线路3 条,涉及上海一大会址、上海市淞沪抗战纪念馆、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嵊泗县五龙抗战纪念馆、嵊泗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体验空间、花鸟灯塔等精品红色点位,便于党员群众在参观中赓续革命精神。

三是激活阵地,锻造红色精神地标。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嵊泗县图书馆推出红色主题图书展、红色绘本亲子共读、红色经典诵读、红色经典故事拼图比赛、“红色记忆”图文展、建党100周年知识竞赛、红色故事绘连环画等系列活动。其中,4月起在“嵊泗县图书馆”微信公众号专栏上线红色故事绘连环画,4月23日举办以“百年党史、百年经典”为主题的全民阅读节启动仪式暨图书馆之夜活动,包括全民阅读节启动仪式、“你悦读、我买单”、“百年荣光 薪火相传”有奖知识竞答、套圈圈+新玩法、讲座、“你点书、我买单”、寻找爱阅读的你、阅读锦鲤等内容,进一步营造红色阅读氛围。线上开辟主旋律电影的观影服务,并结合农村电影放映工程,开展“红色电影进文化礼堂”点播观影活动。

四是讲好故事,举办教育宣传活动。拓展红色文化表现形式和载体,汇聚全县文旅体资源,推出“百年潮涌,乘风破浪”渔歌广场舞大赛、“同心向党,红歌飞扬”职工合唱比赛、嵊泗渔歌国遗发布会、“唱支渔歌给党听”文艺晚会、“海韵颂党,筑梦家乡”剪纸、美术展览、“社员都是向阳花”业余文艺团队巡演系列活动、“激情燃烧的岁月”红色篇章朗诵会等“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主题活动,以歌舞、演唱、展览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呈现百年党史故事、嵊泗故事。同时,开展“我们的节日”系列群众文化活动,将建党百年活动、党史学习教育元素和民俗活动融为一体。拟组建“行风海课”文艺小分队,打通文化进船头的最后一公里,进一步丰富党史学习教育的形式。

五是办精课堂,打造多元化学习平台载体。在组织全体党员开展集体理论学习的基础上,以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集中学习、文旅论坛等载体,打造“沉浸式”课堂,通过开展分享一个故事、写好一篇文章、创作一幅书法摄影作品“三个一”活动,让党员“沉浸式”领悟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