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旅动态> 工作要闻
分享到:

岱山县举办民间祭海活动

发布时间:2021-10-14   来源:岱山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浏览次数:

近日,由岱山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的民间祭海活动在鹿栏晴沙海坛举行,约有2500名游客参与其中。

整个祭海活动持续近一个小时,分为涨潮祭海,高升祭旗;司仪沐浴,礼天拜地;敬献供品,供平安旗等11个部分。整个过程庄重而神圣,渔民们的虔心祭祀,众多游客受到感染,也手持清香,向龙王诚心祈求平安。

祭海是岱山县的一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民间祭海既是渔民感恩海洋祈求出海平安,归来鱼虾满舱的一种仪式,同时也凸显了岱山海洋非遗的独特魅力,丰富了海岛旅游的文化内涵,对助推海岛旅游发展,传承民俗文化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近年来,随着文化旅游的深度融合,岱山县文旅部门不断挖掘地域文化,充分认识和宣传海洋文化的极高价值,推陈出新,以民间祭海这一习俗为切入点,在庄严的祭祀仪式中,融入舞龙、舟山锣鼓、舟山渔歌等传统表演艺术,丰富乐舞告祭的渔文化元素,增加游客敬香请平安旗,把幸福安康带回家的祈福仪式,表达人们敬海爱海的朴素情怀,形成岱山祭海民俗活动品牌,并使之成为一地重要的文化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