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旅动态> 工作要闻
分享到:

嵊泗县图书馆优化公共服务助力“最多跑一次”

发布时间:2020-03-28   来源:嵊泗县文广旅体局   浏览次数:

近年来,嵊泗县图书馆始终坚持“读者第一,服务至上”的服务准则,严格对照加快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向公共场所延伸扩面的要求,围绕公共场所优化服务大提升,已排定6大类别共计17个服务提升项目,包括办证、图书借阅、咨询服务、免费开放、环境改造等方面,当前项目完成进度达到94.1%,切实推进图书服务提标、提速、提质。

环境舒心化。嵊泗县图书馆历时176天的升级改造,于3月18日重新恢复开放。一是提升改造馆内厕所4处,新增无障碍卫生间1处,加强厕所卫生打扫,实现“有厕纸、无异味”。二是通过改造拓展阅读空间,美化阅读环境,各个楼层设有个人阅读空间、开放式阅读空间和自习空间,现有席位数246席。据统计,重新开馆一周以来,累计接待读者1337人次,新办读者证52张。

服务暖心化。一是新增夜间开放服务,极大地丰富了岛城的夜间文化服务。二是通过新增“图书逾期倒计时”提醒业务,以短信的方式提醒读者及时归还图书。三是强化图书预约功能,通过电话预约和柜台预约的方式,满足读者需求。四是在本县范围内推出“图书流动借阅”功能,若读者想借阅的图书在分馆借阅不到,可通过图书流动办理借阅服务。五是图书上门服务,针对预约读者年龄超过70周岁或者行动不便者,该馆将提供送书上门服务。

管理智慧化。一是提升借阅证办理的便捷度,依托舟山市图书馆联盟,开通了覆盖全市公共图书馆、乡镇(街道)图书分馆、城市书房的“通借通还”一卡通借阅证。通过网上办证、就近办证、即时办证三条渠道实现高效快捷的借阅证办理。二是网上网书借阅。通过“支付宝”信阅平台的网上书市借阅图书,并由快递送书上门。目前累计信阅读者达70人次,2019年至今办理信阅图书借阅178册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