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旅动态> 工作要闻
分享到:

我局开展城市书房调研活动

发布时间:2020-03-24   来源:局公共服务处   浏览次数:

近日,舟山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副局长王国文一行就市本级城市书房开展调研,并与舟山报业传媒集团城市书房,开展交流座谈。

座谈会现场,城市书房负责人就运营情况、存在困难及下步思路等展开积累讨论,7家单位运营模式包含政府机构、企业、个体,在运行过程中共性特性问题共存。

其中,新城怡岛路的城市驿站城市书房从2016年6月开始运行,所在的千岛街道经招标,委托中标的第三方管理运营,有7名工作人,外加300多名志愿者轮流帮忙,但是存在专业水准不高,图书管理不合规范等问题;红茅山社区城市书吧位于居民小区门口,于2018年10月开始运行,因工作人员少,没有更多时间组织读书活动;书籍更新慢,儿童书籍、老人报刊少等问题,书房的阅读情况不容乐观;位于普朱管委会的知见正朱家尖城市书房因特殊地理位置,到馆读者多为游客,停留时间短,但服务总量大工作人员少,计划向社会招募志愿者。

针对这些问题,今年我局将提升管理已建成城市书房,积极组织管理员开展培训、座谈会,建立城市书房工作群,实时跟踪、资源共享;成立城市书房联盟,引入第三方管理机构,实现整体运营、精准补贴和数据沉淀;加大书籍更新、人才培育等多元投入,计划培养100位“有情怀、懂运营、能联合、愿赋能”的文化空间经营者和文化运营人才,盘活一批空间;加大城市书房宣传力度,扩大和提升舟山城市书房品牌项目,切实发挥其文化引领和精神休憩的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