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旅动态> 工作要闻
分享到:

我市召开文物安全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0-12-10   来源:局文化遗产处、舟山市文物保护考古所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省文物安全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强化各地党委、政府的文物安全主体责任,强化部门监管责任,落实使用人直接责任,12月9日下午,我市召开了全市文物安全工作会议。各县(区)人民政府分管副县(区)长、新城、普-朱管委会分管领导,各县(区)文广旅体局主要负责人,部分乡镇(街道)主要负责人,各重点文博单位和文物保护管理成员单位相关负责人等参加了会议。市政府方维副市长出席会议,苗成武副秘书长主持会议。

  会上,市文广旅体局局长曹泓通报了“十三五”以来我市文物安全工作的基本情况。“十三五”期间,我市文物安全责任网络不断健全完善,文物安全防范和日常监管工作显著增强,出动巡查2501人次,检查文物单位1852家次,开展“双随机”检查129次。文物安全基础设施建设工作不断夯实,通过“华数眼”视频监控平台对文保单位进行抽查,实现了文物监管科技化、智慧化。会上,定海区、嵊泗县、普—朱管委会、市消防救援支队作了表态发言,方维副市长与4县(区)、新城、普—朱管委会签订了文物安全责任书。

  方维副市长强调,做好文物安全工作,一要认清形势,深刻认识做好文物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二要查摆问题,全面补齐文物安全工作短板。针对责任不清晰、监管缺位的问题,抓紧厘清责任主体;针对安全排查未到位的问题,建立复核审查机制;针对文物古建筑、古民居消防安全问题,切实加强专项整治和执法监管;针对涉及文物安全的违法违章乱象,切实采取有力防控措施;针对相关保障机制不完善的情况,建立健全各项保障制度。三要攻坚克难,高质量推进文物安全工作。压紧压实文物安全工作主体责任,深化隐患排查和治理专项行动,实行文物安全规范化和精密化监管,推进文物建筑以利用促保护工程,抓实抓好保障监督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