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旅动态> 工作要闻
分享到:

“古城的记忆——定海老字号文化展”开展

发布时间:2020-10-21   来源:定海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浏览次数:

10月20日,“古城的记忆——定海老字号文化展”在定海非物质文化遗产馆和定海生活民俗馆开展。

老字号是一座城市弥足珍贵的财富,它们记载着一个企业、一家商铺的创业历史,昭示着曾经的辉煌。定海老字号作为定海区传统商业文化遗产的重要内容,其拥有的专用品牌、传统技艺、经营理念和文化内涵,不仅是优秀商业文化的集中体现,也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组成部分。

历史文化名城定海是著名的宁波商帮的发祥地,又是明代最大的商人集团徽商的根据地。在中国近代工商史上,定海商界英才荟萃,不仅在上海、香港等各地涌现了朱葆三、刘鸿生、叶友才、王启宇、董浩云等一批定海籍的实业家,还在定海诞生了朱、许、孙、吴、沈、丁、乐、金等殷商富户,创办了一批远近闻名的老字号,不但留下了纺织服装、粮油食品、轻工工艺、商贸服务、医药保健等门类齐全、别具一格的传统老字号品牌,而且还留下了具有浓厚海岛特色的老字号文化。

本次展览展出的70余件展品从周耀中先生收藏的上百件清代至民国时期的定海老字号资料和物品中挑选而出,以此讲好老字号故事,弘扬老字号精神,保护老字号文化,振兴老字号品牌,营造全社会关心、爱护老字号,支持老字号复兴工作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