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旅动态> 工作要闻
分享到:

我市戏曲进校园活动蓬勃开展 传承景点戏曲传统文化

发布时间:2019-11-18   来源:局艺术处   浏览次数:

今年,通过课堂传习、戏曲展演、戏曲文化培训、戏剧创编等形式,我市蓬勃开展戏曲进校园活动。舟山特色的戏曲传承保护新局面初显成效,进一步提升了我市学生的戏曲文化素养和艺术审美水平,促进了戏曲艺术在校园的传播普及和传承发展。截至目前,全市共计开发戏曲通识教育教材15套;开展戏曲知识讲座64场,9000人次参与;开展校园戏曲演出40场,吸引师生5000人次观看;开展校园戏剧传习活动35次。

一是培养校园优秀戏曲新苗。充分发挥戏曲艺术专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的专长,成立名人工作室,担任学校兼职戏曲教师,持续每周3次赴学校进行戏曲授课。其中,浙江海洋大学青衣戏曲社在长期辅导下,培养了一批优秀的越剧新苗,社员人数已发展到100余人,开展各项校园戏曲活动50余场。    

二是开拓戏曲供需双向互动。开展了“戏曲进校园 传承在身边”戏曲课堂培训活动,安排资深越剧演员赴定海五中、廷佐小学、南海实验学校、定海一中、城西小学、定海小学昌东校区及滨海校区、舟山二初、舟山第五小学、舟山第二小学及北校区、绿城育华国际学校、南海实验学校长峙小学校区、舟山职业技术学院、舟山小学、小沙中学等,为师生们讲解戏曲角色、唱念做打、唱腔表演等基本知识,以及观摩《花木兰》、《穆桂英》、《梁山伯与祝英台回十八》、《盘妻索妻》、《打金枝》等戏曲名段表演等,并坚持持续性进普陀小学、舟山二小、定海五中、廷佐小学教授小课,手把手教孩子们表演戏曲。截至目前,已开展讲课64次,参与培训学生达9000余人。其次,组织各级图书馆购置戏曲类相关书籍,在大小学校设置图书流通点,并对部分提供书籍外借和配送服务,完善“双向互动、供需对接”的图书服务机制,推动学生对戏曲知识的全方面了解。

三是创新戏曲传播方式。针对不同年龄阶段大中小学生的欣赏习惯,规划、储备、创排一批适合青少年观看的校园戏曲演出剧目,今年已新编了4台剧目,包括木偶戏《行佣奉母》,越剧《天上掉下个林妹妹》,情景剧《我要学越剧》和《越剧联唱》。此外,依托“淘文化”平台开展戏曲进校园展演活动,目前已成功预约49场并完成演出40场,其中,舟山市青年越剧团开展校园戏曲演出、传习活动等共21场,服务了近5000名学生。戏曲进校园活动以其丰富多彩的表演形式、亲切的互动和表演者们的亲身示范指导,通过现场聆听、互动体验的方式,让学生们感受戏曲艺术中的唱念欣赏、身段体验、表演互动、色彩内涵、服饰文化、历史知识,拉近了经典传统文化和学生的距离,让学生们潜移默化地感受传统经典文化的魅力,增进了学生们对经典传统文化的认同,树立了文化自信。